Pages

Friday, August 30, 2013

投资房的Q and A

网友的post -

当看到一个提精神的“好房子”,我忍不住就拎起电话问经纪了:bla bla .... 但对方总先会告诉我: “啊,我看看,啊,你这个房子的down payment 是多少多少啊,” 然后才说其他东西。我总纳闷难道人们买房都是首先考虑是借多少 loan 吗?是对于投资划算而言?还是经纪估计我肯定要借 Loan 先吓我一下?
1. 我不借Loan不行吗?
2. 或者借一部分是划算的?借多少比例呢?
3. 全现金买房有什么不好?当然不好之一我也知道,出去的很难收得回来。
4. 光借 Loan 有什么好?有什么不好?
借此请教各位买房大拿下,另外,因为也有其他地方的朋友问我并帮着看看在圣地亚哥
的房子。我自己得好好上上这方面的课,很多问题真是好out。

我的回答 -

不是你out了,而是人各有所长。比如我看到房贴,眼睛也亮了,声音也响了,因为那
是我的爱好嘛,所以自然用心了解,而一看到大家讨论做精致的菜肴和甜点,我就自愧
无言了,象我这样偶尔请朋友到家吃饭,做菜还要看着菜谱做的人,还有啥好说的妮?
言归正传,以下是我个人的看法和经验。

我估计你买的是投资房,我估计你的经纪是和你初次合作。通常如果你是new client,
agent会问你downpayment付多少,不是他八卦,而是一个qualify客户的必要性,她对
你的资金状况需要有底,接下来make offer的时候她再确认下就可以了。另外, 看上
了合适的房子后,她跟对方agent communicate时候可以把这个重点提出来你是个
strong buyer with this this much of downpayment. 所以你有米,不用担心,要让
经纪知道 :-)

不借loan当然行,只是资金全进去了,如果你有其它更好的投资渠道,你就暂时没有分
流了。当然你以后也可以refinance把钱拿出来, 但那总是一道程序。用现金购房,好
处是抢到房子的机率提高,如果大家出价一样,那基本非你莫属,甚至也有sellers在另外的offer比你高出$5000之内的情况下,也是有可能考虑接受你的。当然总有exception, 这里恕不展开了。如果你考虑买的是二十五万以下的房子,可以考虑现金。

之所以说这个价位用现金,还有一个因素是,这个价位的房子所在的complex很多unit
是出租房,我在Mira Mesa和Carmel Vally都碰到过。如果你贷款买投资房,lender有
二个要求, 一, owner occupancy不能少于51%,二,home owner delinquency rate不
能超过15%, 这两个很好记,一个15,一个51。所以我的客户如果是买四十万以下价位
的投资房,为小心起见我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它的HOA了解这个情况,这个你问对方
经纪,他们大部分时间没有on hand info. 弄清楚了就避免下了offer等到贷款有困难
时才退出,伤财劳命。也不是绝对没有lender对此提供贷款, 但有的话,term和rate
就不同了。

如果买的是价位高一点的房子,可以考虑贷款。 投资房的贷款利率比自助房大约高一
个quarter. 年终报税的时候interest是可以write off的。如果你全现金,出租收入又
不错,那你的passive income税也是要交掉一部分的。特别是你的家庭收入已经在较高
bracket的话。用贷款,就当是tenant帮你付贷款。 对于投资房,lender一般要求downpayment最少25%.

Hope it help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