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July 1, 2018

她有众多选择,但她选了它: 圣地亚哥 OR 尔湾?



a6cq0b0888445948544.gif
 

圣地亚哥 OR 尔湾?


在美国本地的华人,一般是哪里有工作就去哪里,所以当他们联系我的时候,就已经是圣地亚哥了,而近几年正准备移民或准备登陆的新移民,会有这个问题,因为这两个地方靠得挺近,就一个到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而且他们多多少少听说过这两个名字。撇开我专做圣地亚哥的房地产不说,作为一般的朋友,我会建议你哪里有亲友或朋友,哪里有 Connection 就先考虑哪里,有个可以帮忙安顿的朋友会让你最初的生活smooth 很多,当然,要适当地降低期望值,这里都是以家庭为上,平时工作,周末大都忙于小孩和家庭,剩余空闲的日子不多,最主要是不像在中国,人情往来各有所求,这里朋友之间几无所求,合得来就在一起,谁也不需要靠谁,朋友帮忙是纯交情。

如果你是两眼一抹黑,那么我就提供一些数字供你参考:



 
面积和人口:

圣地亚哥是个county, 加州第二大,全美第八大,人口140万,历史悠久,十六世纪就被宣称为西班牙帝国的海湾;尔湾隶属于橙县,是个城市,人口近26万,是从六、七十年代开始规划的,是个高度规划、整齐规划的城市。


 
生活成本:

圣地亚哥比尔湾便宜24.7%。
圣地亚哥的住房成本比尔湾住房成本低43.2%。尔湾的新开发房子多于圣地亚哥,近几年有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也开发房子卖尔湾了,新房院子更小挨得更紧除非地段偏,尔湾的房价主要由新移民撑着。

圣地亚哥的健康相关费用比尔湾少2.6%。


 
孩子的乐园:
圣地亚哥有海洋公园、动物园和野生动物园、乐高,中途岛航母及各个海滩;尔湾近处有迪斯尼乐园和新港滩。


 
就业:
圣地亚哥有更多就业机会,比如生物制药、科技和国防;尔湾主要是房地产和服务业,新移民都是把钱从中国挪到这里,不需要考虑就业,而在美国留学毕业后去尔湾找工作定居的就少了。


 
教育:


尔湾的学生教师比例高于圣地亚哥的25%。圣地亚哥平均一个老师教24个学生,尔湾一个老师教30个学生。
学区是否好,看高中,Ranked by Niche, 圣地亚哥的San Dieguito Union High School District 在加州排第五名,尔湾的Irvine Unified School District 排第十一名。 Ranked by 2018 US News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圣地亚哥有六所高中评分均高于尔湾最好的高中 University High 和 Northwood High。
南加大圣地亚哥分校比南加大尔湾分校有名气。


 
族裔:

圣地亚哥亚裔占百分之十六多一点,主要集中在北郡上好学区;尔湾亚裔占四成,在一些新的区域,中国新移民占了八、九成以上,不用/不会讲英文也问题不大。


 
其它:

在圣地亚哥把房子租出去的容易程度比尔湾高出0.9%。
空气质量圣地亚哥略好于尔湾。
虽然圣地亚哥餐馆也还不少,但尔湾中餐馆更多,更能满足你的中国胃。
尔湾近洛杉矶,直飞回中国上飞机更快,不过海南航空已开通航班从北京到墨西哥提亚华纳直通到圣地亚哥,而且票价低到无法有更好,稍微弥补了一下缺陷,希望今后开通更多城市。
总而言之,加州本来就不是典型的美国,但相比之下,圣地亚哥更美国一些,尔湾更中国一些,青菜萝卜各有青睐。而我, 对圣地亚哥情有独钟,我在这里定居工作,也想在这里退休。择一城而据,我当然考虑我的就业机会, 更考虑孩子的教育, 太高太集中的华人比例,往往造成所在学区很无趣,和白人多一点的学校相比,活动少并且单一,对小孩的成长和大学录取弊多于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