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ly 15, 2016

近日随想

昨天和今天在整理我的微信 Contact, 把主动加了我后再也没说一句话,哪怕我禁不住问“有什么需要帮助吗?”(Pipa酱的段子里头有一段关于微信怪圈之一的,加了你却再也不发声,原来不是假的,在我这边起码有十来个人),和加了我在我的主动询问下说了一两句,然后再也没有了,然后我follow up不回复的统统删除了。做人需要有基本的道理和礼貌,无论从哪里看到我加的我,起码要有个基本的交代,不然加我为何。我待你们如初恋,你起码得有个老夫老妻的基本礼节吧。非诚勿扰。


这几年来,我不时的收到各种咨询电话(来自非客户、非朋友),其中包括:和他们自己的经纪人有纠纷,问我怎么处理?有经纪人,但要我介绍 home inspector; 有经纪人,但要我介绍好的做贷款的人; 房客不付房租,怎么赶走他们? 房子漏水了,怎么 claim insurance, 怎么处理? 有经纪人,但在交易过程中碰到问题了, 比如白蚁,比如房子的其它问题,怎么解决?有经纪人, 但咨询我对某个房子怎么看;房子租不出去了,咨询我有什么好的办法;房子报税方面的问题。。。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可能当我是葵花宝典,什么都懂,可能是觉得我人很nice, 很乐于助人。 这些都对,可是,他们了解吗,一个出色的经纪人是一年四季都忙得呀!一个星期难得有几个小时的忙里偷空,我有客户要 follow up, 有博客要写,有新的东西要不断地学习,他们当我开的是免费的信息咨询公司 :-)。不过稍有空 and when I feel like it 的情况下我还是会帮忙,脾气好得连我自己都吃惊。这里我要说一句:找了经纪人,就要完全信任,build up 一个team, 再厉害的人也有盲点,所以要互相取长补短,才能做一个完整、近乎完美的 project。如果感觉不好,越早换越好, 所谓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在 Residential area, 论专业水平、经验、对客户的上心程度、Communication skill、勤奋,圣地亚哥可以和我 compatible 的华人经纪人当然有,比如和我同一家经纪公司的我 respect 的 fellow agent Frances Tseng and Victor Kung,但不吃快餐、能沉下来做事的经纪也是需要寻找的。在美国住了20年,圣地亚哥13年,我对当地市场的熟悉程度也不用多说了。从工程师转行到房产经纪(原来看重的是房产经纪的相对自由的时间,后来发现其实也并不怎么自由),我积累了大量的关于房子的方方面面( 法律、估价、税收、房屋管理、贷款、市场)的信息、知识和经验, 这得益于我愿意多花时间和精力做每笔交易、象海绵一样不断吸取。在卖和买的交易中,我向客户提供/educate大量的信息, 特别是第一次买卖房的客户,不厌其烦的回答各种问题,使得他们对每一步都很清楚。 I told them, "You're in good hands." 这是我的承诺,而我是个恪守信用的人。

另外,对有些刚在美国生活不久的人来说,受国内不良中介的影响和伤害,不易对经纪人产生信任,这里要说一下,经纪人有很有经验和经验不够之分,有用心和马虎潦草之分,但很少会欺骗,第一、这里人综合素质比较高,第二、规则是分明的,惩罚是严重的。国内的买卖程序和这里也是相差很多。


卖房,最好的季节是每年三月开始到六月。而买房,从外地 relocate 来需要立即买房的没办法,对于本地的居民,不要放过九月份到次年一月份之间的买房机会,这一段时间出来的房子是少些,但是 offer也少些,抓住机会谈价格,特别是75万以上的房子。我每年最漂亮的交易,千方百计帮客户谈到好的价格的,往往都是在这个时间。一年当中的成交最高价通常是五、六月, 但不少客户最后还是 end up在夏季买房,其中一个原因是年尾不确定第二年的房价会涨会跌,所以先观望,your money your decision。其实,市面上可选择的房屋数量、全球资本的充裕程度、利率的高低、employment rate 等都是 key factors 可以用来作基本判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