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December 2, 2022

我交的那么多的地税呢?

圣地亚哥大部分房子的基础地税是1.02%, 过去那么多年房市一直在上涨通道,因此每年房子的taxable估值 (assessment) 基本都是涨到2%的cap 。 然而在房价跌的年份,假如你认为房子的value被 overassessed, 你可以向 county 去appeal, For Fiscal Year 2022-2023, individuals and businesses seeking to appeal their property tax assessments may do so between July 2, 2022 and November 30, 2022。如果你错过了今年,那么只能等明年了。

https://www.sandiegocounty.gov/content/sdc/cob/aab.html 这个网站有你需要的所有信息, 包括video instruction 和appeal 的申请表。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在2009-2012年四年之间做 appeal 的经历。

1)把该交的地税先交了,如果appeal 被批准了,county会退钱给你。 

2)被批准的 assessment value 不是永久的base, 是暂时的,只对当年有效,第二年如果依然高估,你得重新appeal。当市场走高的时候,这些 temporary assessed value 就 gone 了,但无论怎么走高,原则是从你最初的买价算起,每年涨幅不超2%。 

3) 那么如何对自己的property value 有个比较准确的估价?那就是你要收集的comparable data。

首先是时间,理论上来讲,comp是差不多当年二月到七月之间的数据,但假如其它月份的数据对你更有利,先放上去再说。 

其次是距离上的,你找的数据,首选同小区的,假如找不到同小区的,距离越近越好,一个mile以外的他们基本就不采纳了; 

再还有,相似性,比如,房间和卫生间的个数最好一致,你肯定不能拿三房去和二房或四房来作比较,但四房和五房却可以比,为什么?因为四房以上差别就不是很大了;又比如,尺寸上差异尽量在10%以内。 

再最后就是房子condition/装修上的差异。 

其实这个估价的工作就是一个appraiser 的工作,也相当于broker opinion。就比如客人问我这套房子大概值多少,大概多少钱能拿下, 在一个平衡的市场里,我就是根据这些数据来做判断的。在早期刚做这行时,我读了大量的appraisal report, 看appraiser是怎么找comp、怎么做加加减减的,当然只有在平衡的、正常的市场中,这些report 才具有更好的参考意义。 

4)当年我把Application 送出去之后,会有个appraiser/assessor 电话联系我,先电话里聊了两次,可能他认为的估价和我自己认为的有些出入(自己总把价值往下压哈哈),然后我再Email给他,把进一步的分析数据给他,反正最后都达成了agreement。 

5)如果无法达成一致,那就准备材料, 预约 hearing。 你也可以委托他人,比如 realtor, broker等,来帮你做这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