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rch 3, 2013

Care for First Time Buyers

我订阅加州房地产协会的杂志, 有天看到谈论第一次买房者的种种stereotype -
1) 不懂什么, 非跟你瞎搀和.
2) 房子看了一个又一个, 主意不停改.
3) 在做决定的时候还经常把父母亲也一起拉进来, 父母亲又有他们自己的意见.
4) Emotional. make offer后左思右想, get cold feet, drop out.

等等.

有些agent对第一次买start up房子的客户草草了事, agent的commission是和房价成比例的, 买小房和大房agent要做的事和下的工夫是一样的, 甚至更多, 因为高价位的房子抢的概率小, 而20w-40w这一带的房子抢得更凶, agent确实要出很多力. 所以我一个agent朋友说30w以下的她不做.

对这些, 我不看法不同. 我对我的第一次买房的客户总是给予很多personal的attention, 不管是什么价位的房. 我想想我的第一次买房. 我就知道我要做得更好. 就是因为不懂, 才要一个好的agent提供更多的信息啊. 我的客户说他们被被我"宠坏"了, 他们感觉我似乎只有他们一个客户, 因为每次他们给我发email或打电话问点什么, 我都是能回尽快回, 他们说他们很依赖我, 我很高兴, 只是他们不知道我一天都要handle多少事情. 哈哈。


大家都知道界面是多重要, 你在网上order something, hit submit button以后如果display你一个blank page叫你等一分钟你肯定受不了, 但如果show你一个processing progress bar你同样等一分钟, 你的感觉又很不一样. 所以我的style是不时有update, 哪怕不能一下子回答他们的inquiry, 我也会告诉对方我正在working on it, 而且尽可能给对方有个预期. 不时有agent抱怨客户没有loyalty, 可是如果客户依赖你, 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如果我尽力了, 对方还是跑掉了, 我不会觉得可惜, 不是我的就是不是我的! 可我会问他们, "我在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就象我找第一份工作的时候, 我说, "给我一次面试的机会, 我就能得到这个工作!" 现在我同样对自己和prospective client说, "给我一次面谈的机会, 我会做好你的agent."

虽然客户现在买的可能是小房子, 但我希望他们3-5年以后买卖房子的时候还会想到我, 当他们有朋友同事买房的时候也会想到我. 有些客户稀里糊涂地买了房, 回头想想当初agent实在了草, 那么, 以后他们还会再回头吗?  为了混口饭做事和怀着热忱做事是不一样的, 同样是挣钱, 我希望我自己一直保持我的pa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