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September 23, 2016

房子 过户前后的那些事儿

最近在过户中的几个房子都是第一次买房的客户, 询问我close 即产权登记那一天他们需要做什么。 我说,其实什么也不用做。 这里统一解释一下过户前后的一些事情。


过户前一周左右:


把 过户公司(escrow company) 寄给你的一整套文件邮寄或电子邮件扫描寄回给她们。文件当中有一份一页纸的是问你的房屋产权归属, 如果目前是单身, 就是 single man/woman 或 unmarried man/woman; 如果是夫妻, 请参照我的博客: http://jenniferzhengrealty.blogspot.com/2014/04/for-couples-joint-tenancy-vs-community.html。还有一份是个人信息, 如实填写, 这是给产权公司以后做产权搜索 时用的。 另外还有一份是 产权更换表, 贴心的我都在博客里准备了 http://jenniferzhengrealty.blogspot.com/2015/08/how-to-fill-out-change-of-ownership.html。另外的几个七七八八的小文件,基本都是签字的。

房子过户的前2-5天,买方经纪人和买方到房子再去看一下(final walkthrough), 如有要求修理的,核实都修理了; 如没有,核实房子还是原来的状况。 如果买方希望卖方对房子的一些使用做个演示,要提前通知经纪人, 可以把使用示范 放在 walkthrough 的同时。
过户的前一两天, 贷款银行会把几百页纸的贷款文件寄给过户公司(escrow), 然后escrow和你约签字。带上驾照或护照前往, 如果是夫妻, 就算贷款在一个人身上, 也要一起去, 因为产权通常在两个人的名下。 当然, 如果不方便到 escrow 的办公室去, 比如远程, 比如周末, 你可以提前要求 escrow 指定公证人员到你家来。

贷款文件一签完, 你就知道你要付的那部分数字了。 把你的钱按照 escrow 给你的 wire instruction 电汇过去。 很多 escrow 也接受 certified 支票, 这个你要预先向 escrow 问清楚, 如果可以,告知你数字后在签完 loan document后就马上把支票交给公证人 。

等 银行的钱也到位后, 通常是签完贷款文件的第二天, 产权公司就到县里登记过户了。 通常是下午5点钟, 经纪人会收到过户确认, 房子就正式是你的啦。

那么钥匙呢? 卖方经纪人通常都会把钥匙留在盒子里, 买方经纪向对方要当天密码, 买方可以自己拿进门的钥匙,剩余的钥匙什么的都会留在屋内, 这基本就是标准操作。

还有, 确定过户的日期后, 买方可以提前联系 SDG&E 把电和气在过户那天转到自己的名字, 同时也把水转成新屋主的名字,水公司有好几家,至于是 San Diego City Water 还是 Olivenhain Municipal Water District, 或是California Sub Meters, 这个信息可以从seller那边问清。



过户后:

过户后的头几天, 过户公司会寄给你最后的结算单,你要保存好报税时使用,当然你也可以在过户当天问过户公司要电子版的。

通常在过户的三周之内, San Diego 郡会寄给你产权证书。不象国内, 有大红本本的产权证和土地证,这个和普通信纸无二的一张纸就是所有, 就算你把它丢了都没关系,你以后卖房都不会用到它。 如果你要, 可以给 title officer (原来寄给你 prelim title report 的那人那公司)在过户当天或接下来几天之内要个电子版的。这期间会有个 第三方公司寄给你一个拷贝件, 索要你几十刀买, 忽略就行。

三、五个月之后,你会收到 San Diego 郡 寄的补充地税单。 因为你买的价格通常都是高出原来屋主当初的评估价, 当中的差价部分要补交地税。 你可以网上从你的银行直接付, 网址税单上会告诉你。 之后就收到正常的地税单了。 如果贷款时设了 impound account, 那银行负责定时付每年的地税和房屋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