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pril 12, 2020

二零二零年三月新冠疫情下的房地产


最近好多客户问我这个问题,怎么样?怎么办?虽然我有 broker 的执照,但要說到择机买房这件事,说有多少高深学问的,都是穿衣镜前作揖———自己恭维自己,有基本的理解力就够,剩下的就是经验和迈出的勇气。我看过不少学问高的人,反而没有从房地产中发财的运气,想得太多,又太挑剔,就象《安家》中的宫蓓蓓,挑三捡四,搞到自己都累了,最后却买了一个几年卖不出去的难产房,被房似锦一番诗情画意的描述给蒙了,以为象做学问或做实验一样,slow cook到非常完美的时刻,失去的时间机会,你喜欢的姑娘早已是人家的嫁娘了,而且价格已经高高挂起了。
过去几周股票的断崖式跳水也不用我多说了,但有多少人是在跳水之前全身而退,又有多少人敢在拦腰斩的时候全身而进。房产就不一样,说得夸张一点,原先50万的房子现在40万卖,就算没有百分百,至少八成人会倾囊而入。
股票暴跌,假如正好你明天退休怎么办?这时候你只能眼巴巴地看着退休账户里过去几年的贡献全数吞没,估计就算你还不至于四分五裂,也会象打足了气的皮球一蹦老高了,可你要是手头上有几套房子,稳稳当当的做着地主,纵然疫情期间有个别租户暂时有困难、租金暂时要通融一下,那也是个别和短时的;虽然北美的地主们常被人戏称为掏粪工,但干哪行不辛苦啊,辛苦还不照样有人越掏越上瘾。股票随时可以清零,但南加州的房子不会;房子兼具使用价值和投资价值,还越使用越值钱。股票做得特别好的,除非是大赚一把后从此金盆洗手,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滑坡的理儿,赚到的钱不分到不动产上去,不要说该不该了,就说敢不敢吧?
我的一个客户给我推了一个经济学家,说此人很厉害,预测得很准,他现在预测接下来一年中会大跌,我说算了吧,我一听经济学家就头疼,早年我《Economist》没少看,他们可没在2010和2011年的时候建议房价跌到底该买了,也没在2009年三月初建议股价快跌到底了,他们实在比算命先生好不了多少,所以对经济学家我仰慕一下,大环境了解一下就OK了,操作嘛,远不如我们公司的几个经纪人不定期Zoom碰一下头,讨论挖掘市场上目前有没有什么deal来得给力。
政府几万亿的补助,象洪水一样的印钞,接下来的通货膨胀经济学家倒是预测了,不过这其实不需要他们预测,我们都懂。通货膨胀中货币不值钱,那么什么硬通货值钱了?下面这位想等崩盘的朋友(公司同事和一位微信友的对话)70万等崩盘到30万,估计得等些时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