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April 21, 2020

二零二零年COVID-19 疫情下的收租婆故事


说生活在美国的许多人寅吃卯粮这话一点不夸张。


三月十九日州长才大笔一挥,下令大家呆家里,四月份付房租的时候,在市中心开日本餐馆的兄妹就写信告诉付不起房租了,请求到六月份继续付租。兄长打理饭店,妹妹打理人事杂事,信是妹妹写给我的。二周前我才刚刚例行检查去看了房子里面的情况,三居室的房子只住两个人,收拾得倒是干干净净,布置也很有品味,当然,收拾是可以临时抱佛脚的事儿,但客厅的墙重刷了,破的窗帘重置了,厨房的微波炉他们买了个二手的自己装了,这些本该房东花钱的事情他们没来找过我,住这个房子也已经整整三年了,于是我跟她商量着,房东也得付物业、地税和贷款,你们困难我理解,但这时候谁不困难?要不这几个月先付个$1200一个月的最低租金,等饭店重新开业了再补足,同时,我把申请SBA贷款链接寄给她,让她赶快去申请小生意贷款。因为是短信,我无法看到对方的表情,但在信里千恩万谢,答应情况一有改变马上多付一些租金。我琢磨着下个月我就去了解她饭店有没有开外卖,SBA的申请是否拿到,如果可以的话,能否付一半的租金。


当初来看我的房子,Jerome 是和他的弟弟 Noah 一起来的,Noah 刚满十八,Jerome 二十出头却从高中毕业就打工挣钱了,俩小伙长得矮壮敦实,我以为就他俩住,没想到是一家四口,看房子做为主要成员的父母亲却不在场,我不经意间皱了皱眉头,他请求我给他一个申请的机会。最后消除我顾虑的是他提供文件的速度。他们住进去之后我也去过二次,每次进门就看到鞋子摆放整齐,不过最让我惊艳的是他们放在阳台上的花盆和自行车,虽然他们是老人院厨房的帮工和清洁工,但家里充满了温馨和情趣。这一晃就二年过去了。这回Jerome也是早早来短信告知他和爸爸两人暂时没工作了,四月份的房租他们会尽力付,但之后就不能保证了,我建议他赶快去申请失业救济,另外,四月和五月他们有资格领取政府发放的一人$1200的补助,度过暂时的难关。今天我主动联系他,问他们是否依然需要帮助,如果需要,可以暂时只付75%的租金,结果他秒回,五月和六月租金都没问题了。


住Mission Valley 三居室的是三个大学生,已经到了四月份付租的最后一天下午我还没有收到租金,我短信提醒他们,其中一个告诉我目前还缺一份,我又单独联系缺的那一份,一问,才告知她原来课外打工挣钱的酒吧关了,我找出她当时的申请表,上面写着每四个月有$8000的学生贷款来支持房租。我说,亲,你的学生贷款其中一部分就该用来付房租的,几个小时候后,她把她的那部分租金交给室友付了。也是今天,我短信她如果五月份房租确实有困难,先填写申请缓交或少交的表格。回复出乎我的意料,五月和六月都没问题。读者中的租户,如果你们真有困难付房租,要提前主动和房东沟通,让房东了解你的真实情况,并且提供必要的支持文件。


上面这些情况,虽然不想它发生,但多少还是有点可以预见的,然而,我自己的另一个租户,先生在汉城做生意,她带着个念小学的孩子在这边,自己也有不错的薪水,平时大部分时间在家工作,娘俩住四居室的别墅,竟然在午夜十二点给我发邮件,她英文不好,每次短信和邮件都是借助谷歌翻译的。信中提到从三月起公司就不发薪水了,一直要持续到八月底,她想了很久才决定和我提这事,信里写得非常地谦卑和客气,事实上她一直是个很和气的租户,我当即回复可以暂时减租25%,同时我提醒她当时申请的时候她可是提出来假如她的薪水不够,先生会补助,但还真不凑巧,先生正好二月份来美国看她和儿子,硬生生被困在这里了,问我可不可以减40%。看来真的是得秋后结账了!


作为职业经纪和管理人,疫情之下是烈火验真金,不但要“共克时艰”,还得同时保护房东的利益,必须充分了解租客的具体情况,时刻掌握政府由于疫情新出台的影响住房租赁的政策,才能做到动之以情, 晓之以理,把事情办得妥妥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