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pril 23, 2015

圣地亚哥学区 (二、公立学校)

学区啊学区,你真是让我欢喜让我忧~

中国人买房,哪有不考虑学区的!?偶尔有个别,也是说,“现在暂时不是主要考虑点,但起码也得是中上学区,以后卖时好脱手”。哈哈,我懂的。

若你问我,学区重要吗?很重要。到底多重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同时也看年级。

低年级的话,92014(Del Mar), 92037(La Jolla), 92067(Rahcho Santa Fe),92122(UTC), 92127(Rancho Bernardo), 92128 (Poway), 92129(Rancho Penasquitos), 92130(Carmel Valley), 92131(Scripps Ranch), 甚至92124(Tierra Santa)等等都可以。在我看来,美国的公立学校低年级基本都是放羊,无论是课业还是课外爱好,都得靠家长自己花时间。相比学校,更重要的是你的小孩有没有老师给TA足够的attention。

一个区域的高中好,才算真的好学区。

衡量一个学校的好坏,主要有两个指标,一个是API(Academic Performance Index),The cornerstone of California's Public Schools Accountability Act of 1999; measures the academic performance and growth of schools on a variety of academic measures。 Keep in mind, 私立学校是不参与这个评分的。API适用于高中之前。而对高中来说,API并不很重要,主要应该参考的是另一个指标SAT的平均分。

口说无凭,http://dq.cde.ca.gov/dataquest/API/APISearchName.asp?TheYear=&cTopic=API&cLevel=County&cName=&cCounty=37,SAN,DIEGO&cTimeFrame=S 列了San Diego各个学校的逐年API分数。SAT你也可以google the key word. 这个是我search到的,就是不知道是哪一年的:http://schools.latimes.com/sat-scores/ranking/page/1/。 看起来San Diego平均分最高的是Torrey Pines High 和 Canyon Crest Academy, 都在Carmel Valley(92130), 接下来Westveiw High(92129),Rancho Bernardo High(92127, 92128),Scripps Ranch High(92131)和La Jolla High(92037)比较接近。

Torrey Pines High(92130)和 Canyon Crest Academy(92130)集中了圣地亚哥大约1/4中国人的小孩, 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竞争,呵呵。Rancho Bernardo High(92127, 92128),Scripps Ranch High(92131)和La Jolla High(92037)的也都挺不错,教育比较西化,相对小孩和家长的压力稍微小一些。

另外再说一说Poway Unified School District(PUSD),PUSD是个很大的概念,包括92127,92128, 92129, 92064。 泛泛来讲,它是个好学区,但由于里面包括了很多学校,所以区别还是很大的。Poway Unified School Disctrict 的web site有个很好的功能,输入住址,它会告诉你小、中、高都是什么学校 -  http://apps.powayusd.com/AddressLookup/AddressLookup.aspx; For San Diego Unified school District, go to - https://www.sandiegounified.org/enrollment, move down to the bottom of the page that says School Finder and enter the address. 

是什么造就好学区呢?很简单,生源。好生源哪里来呢?也很简单,来自学生本身家庭父母亲的教育和认知水平。父母亲优良的教育背景和认知水平是否就决定好的家庭收入呢?基本是。所以,学区和此区域的average family income成正向,富裕的区学区也好。我自己深刻的体会到,就是天才,都需要花钱来发掘,比方钢琴,比如各项体育运动。更何况天才是极少数的。对大部分孩子来说,只要早培养,早花钱,多花钱,无论在哪个学区,出点小成绩是不难的。在这一点上,竞争是不公平的,MONEY MATTERS. 所以不要把学区太当回事,只要住在一个decent的学区,只要愿意花钱培养,孩子都会出点成绩的。学区不学区,更多拼的是家长的时间、精力、恒心和金钱, 特别是小孩还小,还不很懂事的时候。


如果你一定要知道某所学校到底情况如何, 光看网站上的po是不够的,作为资深经纪、在圣地亚哥住了十五年的居民,这方面的私家信息是无与伦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