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pril 23, 2015

公共资源 (二、SDG&E)

上个月,我的房客跟我说他们闻到屋里有煤气味。我叫他们立刻和SDG&E联系。SDG&E看过后说漏气来自fireplace的valve,要找个licensed plumber换阀。房客说并不紧急,反正不是冬天,他们现在不会用。我说行,先把Fireplace的气闸关了,到秋天时再处理这件事。开关在墙里面,要换得把墙cut一块,完了还得补上,大概是$350的费用。这事暂时按下不表。

这个月,趁着在热夏到来之前,计划着做AC的tune up, 因为现在是HVAC slow的时候,很快能约到,还有promotion。同一个出租房,HVAC guy came, 跟我说furnace的阀漏气,要换阀, 我说,“不是Fireplace的阀漏气吗?难道两个都漏?“,他用他的工具测了,果然两个都漏!就这么在屋子里闻了一小阵子gas, 回来家后喉咙一直敏感,感觉gas味一直在喉咙。联想到最近有点小咳嗽,却没检查出什么东西,那一刻我突然想到是不是家里也有漏气。家里其他人都没这个问题,而我在家的时间比他们都长,越想越make sense, 立刻给SDG&E打电话。Gas leak在拨总机后是特别的分类,算是emergency的。我10点电话,technician 11点就到了。首先叫他检查的就是fireplace, 没发现漏气。我跟他解释了下为什么我叫他检查那个, 因为我有另一房漏气,上次SDG&E来的人说要换阀。 这个Technician说,“我在SDG&E干了16年了,时不时有这种情况,不用换阀,你自己如果有socket wrench的话可以自己弄的”。于是他去truck找了工具告诉我怎么弄。我说,“我可以做,但我没有检测工具,完了后没法确认这个问题被解决了,要不你帮我修吧”。他说先把我这个房检查完后再说。


接下来他检查了煤气灶和管道,再接下来是洗衣机和烘干机。居然发现烘干机漏气!因为最初的烘干机和现在的烘干机的接口不是同一种类,安装工人在安装时加了另一个转接小零件,结果烘干机工作时必然的震动导致接口处严重漏气。我从来没想过可能漏气的地方!Technician告诉我该去Home Depot买什么。可他转身又去truck上找到零件帮我装上了。他又问我这个dryer有多长时间没有clean了,我说用了11年了,都没clean, 他说里面东西堆得多了,容易引起火灾。他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帮我找到烘干机底部的框框,把烘干机垫高,unscrew it, vacuum the bottom and screwed it back on. 他说这个工作叫别人做,$150。 我信的。最后他爬到阁楼,检查了那里的furnace.

完工后,我说另外一个房子就在5、6分钟距离内,能不能帮我去看一下。他说他需要30分钟的吃饭和休息时间。他在我家门口的truck上吃了自带的午餐,三十分钟后我带路,去那个漏气的房子。果然,就是他所说的那个问题,5分钟时间搞定,测试不再漏气。我问他为啥之前的技术工没有帮我这样做,反而叫我换阀。他说,一,这不是他们本职活,他们只负责告诉你那里漏气;二,那个技术工可能经验不够,不知道是这个问题;三,很多技术工不带这个工具。我千恩万谢,把口袋里所有的现金都给了他作为小费,他说他们是不收小费的,我说我坚持,是自愿的。他很高兴,我更高兴。房客度假回来,我告诉他们问题解决了,他们觉得我神了。

所以,我们的水部门,电、气部门是在做很多事的,只是你不用,没想到用,不知道怎么用!我记得有一年SDG&E还发brochure免费做AC tune up. 这样的服务时不时有!有些东西在找plumber之前先想一想是否这些部门能帮你解决。

人要勤快嘴要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