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October 15, 2015

我和房客的二、三事


(一)

这是几个月之前的事了。周末的晚上十点钟,租户发来短信,说他们刚从北加过完周末回来,发现厨房的洗水池被堵住,水溢出水池,湿到下面的柜子,还好溢出的水不多,一边赶紧吩咐他们擦干,一边指导他们放一堆冰到槽里面,打开garbage disposal 看看冰被击碎的冲力能不能去处那些受堵的脏东西。不灵。所以我准备第二天找 管道工来。临睡之前查了一下 谷歌,  想了解一下可能的问题和要怎么解决,没想到就看出知识来了。一开始并没有查出什么名堂,但我不停的变换关键词,最后渐渐的找到答案。朋友的这个出租房是1995年建的公寓(以下简称“我的单元”),上下四层,朋友的单元在第三层。公寓有很多共用管道(common pipe),可能包括厨房和浴室。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由共用管道造成的问题是否应该由物业负责呢?于是第二天我立刻打电话给物业。估计这样的问题以前也出现过了,物业爽快的答应叫和她们有合约的管道工来,但要我负责和楼上的协调, 因为管道工也同时需要到楼上的单元察看。楼上的一开始在电话里推诿自己在部队当护士,白天走不开,但当我告诉是她上面的脏东西堵住了我的水池,现在是我自己在请管道工处理时,她一下就有点紧张起来了。由于各方面的协调,管道工当天就来了。据他所说,污物堵在我的单元和楼下的单元之间,所以别人没问题,就这个单元有问题。他用了蛇棍(snake),接了一段又一段,最后水下去了, 但是他的工具也断了。 他告诉我并没有彻底,如果要彻底,就要用高温水枪从一楼往上打,但这样费用高,大概$1200,估计物业暂时还不想那样处理。我问他今天的费用,他说$360。由于一念之查,既自己增长了知识,又帮朋友省了钱,满满的成就感。当然,爱护房屋,人人有责,虽然物业出了这个费用,但如果这种问题经常出现,那每家每户每个月的物业费恐怕迟早又要增加。因此我没有告诉楼上的房主和朋友的租户是物业负责了此次费用,我提醒楼上的不要把食物和油腻的东西直接丢到洗水池,也提醒租户要在水槽放个过滤的东西以防堵塞。

(二)
也是朋友的房子。住着一户老印。发短信给我,说干衣机只滚动,但不发热。我立刻派我的handyman过去。说是handyman, 其实是我一位很信任的朋友,有自己的全职工作,只维护我管理的几个房子,纯粹是帮忙。平时租户有什么事情,我都是让他帮我把第一关。他没办法修的东西,我才进一步找人。话说handyman过去一察看,很快就发现原来是 lint trap全被堵住了。问他们为什么不刷,他们说以前用的干衣机和这个有点不一样,所以一直没有找到。妈哎,这户人家住了将近一年半,原来从来没有刷过!那些织物在干的过程中脱离的毛屑,全部在里面。而且有些通过排气管排出,正好外面是空调的condenser, condenser外面的框架都网住。Handyman帮他们清理好后告诉了我是怎么回事。我立刻给租户发了邮件,让他们明白事情的严重性,圣地亚哥有几起火灾是由此引起的。由于这不是正常的消耗,这次的 service  fee 让他们和下一个月的房租一块儿付。他们求情说这次是他们不知道怎么用,以后每个load 都会刷的。我考虑了一下后,还是坚持了立场。如果有了先例,有些人会觉得什么都是可以通融的。我跟他们说,如果有东西不知道怎么操作,请随时联系我,但不能因此而abuse。他们自己也知道理亏,就 keep quiet了。平时租户有什么事情,我从来都是第一时间处理的, 做事符合情理, 所以他们对我是没话好说的,handyman 说我有几个租客又服我又怕我。哈哈。


在美国,拥有出租房,并不是省心的事喔。这里一人力贵,二房东责任很多,许多事情租户打一个电话,告知啥啥坏了,剩下的就是房东的事了。所以无论是自己,还是请别人管,管理委实重要!一方面要维护房东的利益,另一方面又要和租户保持良性的关系,要有诚心,更要有技巧。纯分享,除了现有的几个特别信任的朋友和自己的房子,我不做出租管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