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December 29, 2015

梨花又开放


清晨梦醒,泪流满面。梦见自己又到外公外婆家,看到桌上放着我两张小时候的相片,家里却没人。我拿起自己穿过的两件衣服,找出一个小木桶就坐在门旁开始手洗起来,且把老旧的木门半开,深怕外婆经过没看到我。不一会儿,乡邻就围着我亲切的问这问那,说外甥女回来了,外甥女长这么大了,我刚想问外婆去哪儿了,突然脑子里跳出来上次见外婆时外婆说的话,“外婆老了,下次你再回来,外婆可能就烧不动饭给你吃了。”在梦里洗衣服的我一副迷茫的表情,不知道外婆在哪里,却不敢问,生怕听到不好的消息。

梦就在这迷茫中醒了。最近的几年,一年中大概都有二、三次会梦到外婆家,这次一定是因为在滑雪的时候和朋友一起提起小时候每年暑假省下车费徒步走到外婆家晒得慕尼黑的经历。外公是2002年那年过世的,外婆次年也走了,外公享年91, 外婆88。记得小时候外婆总是说,及悌(方言,宠的意思)外甥, 不如及悌树桩(甥和桩在方言中押韵),话虽这么说,却还是照宠不误。外婆家是我和弟弟的Haven,  我们可以肆无忌惮。经常外婆拿出藏了几个月的汤水(老方言,糖果的意思),我还埋怨外婆把糖果都藏坏掉了,她却总是笑眯眯的,从来都不解释是自己舍不得吃等着我们来。

在美国这么多年,我早就把异乡当故乡,遗憾的是,漂洋过海,不能经常和家人在一起,彼此照顾。

转眼梨花又开放,又快到回家的时候了。有些人,有些事,错过了就永远去了。所以在还能看的时候多看看,不要早早让那声再见成为最后一句。

后会有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