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February 24, 2013

Case of K&N (Part 1 - Meet)

K&N是我捡来的客户。去年五月我有一套湖景房出租,有个老美来看,说是为她的女儿女婿看的,和她大概聊了一下,她有点自豪地告诉我,女儿是分子生物的scientist,女婿从boston的private sector law firm到U.S Department of Justice Southern District of California任Assitant US Attorney. 我顺便问了老妈(其实也才五十几岁, 在SD County 作事)女儿的credit score, 她说记得是780-800之间. 老妈检查得很仔细, 特别是我living room and master bedroom 外面的balcony, 说grandchild才12个月, 担心栏杆的缝隙不够窄小孩会掉下去, 虽然我知道不会, 她既然这样讲我也不和她争辩什么, 但我感觉她有保留. 她又说女儿和女婿很注重学区, 希望现在就住在一个比较好的学区, 在租住期间熟悉周围, 以便以后在附近买房. 她和husband住在ramona, 所以对city并不熟. 我跟她客观地聊了学区, 她当时说我是一个very good sales person, 还说她女儿以后买房子的时候她会推荐我. 临走前我给了她有我名片的application form, 当时是Friday, I figured she would do some other house huntings the next day, 于是我跟她说, "From what you've told me, I would like to have them as my tenants, but if you make other choice, would you pls let me know tomorrow because I have other candidates?" 她说好. 第二天晚上八点多我收到email, 说她make了other choice. 当时觉得老妈虽有点挑剔, 但履约, 于是回了respect her choice and appreciate for her timely reply on this. 当时很快就把这件事忘了, 更没有把她说的她女儿以后买房子的时候她会推荐我的话放在心上, 热情是我的本性, 哪怕是萍水相逢能给人提供我知道的信息是我的pleasure!

十月中旬, 突然收到K的email, 说是她妈妈介绍的, 要找我买房. What a surprise! 我当即和她约定30分钟的周末会面. 她说17个月的女儿会在睡觉, 她要求我在他们的住处会面, 我想正好可以看看老妈最后选了什么样的房子. 进门前我选择敲门rather than按门铃, 我自己有过家有小小睡午觉被人门铃吵醒的经历, 虽然不能责怪人, 但是碰上难告睡又易醒的小孩, 只能暗自恼火. K来开门, 感谢了我的consideration. 见面谈了35分钟, 彼此感觉都很好. 他们是一对年龄大约late 20s的老美couple, 瘦瘦高高, 很精干. 彼此介绍交换名片坐下后, 我先笑着说K的mom made a good choice, the condo looks very nice. Luckily, although I deleted her mom's email, I still remember her name. 又随口问了# of br and monthly rental. 比我当时的租金只是多了$50却多了一个房间, 确实不错. 言归正传, as usually, 我带上了专门给他们设计的问题, 问题涉及location, price, sqt, number of br and ba, built yr, max monthly HOA, must have, must not have, nice to have, preferred time of showing, how flexible they are to see the listings if I think it might be gone in a day or two. 问了如果在他们的yearly lease due之前就找到合适房子的话他们准备怎么deal, 同时我也在financial 方面qualify他们by asking downpayment, annual house income and years of working exprience. 交谈之间得知K的父亲是个contractor,所以他们可以买open layout,需要work但有潜力的住所, 我跟他们说这很好, 因大部分buyer没有这个资源,同时也得知K已怀上老二了, 所以在家part time为一家start up bio tech company工作, 暂时免费, 要等到13年有funding之后才start to get paid. N的上班地点在down town, 坐MTS上下班, 在92064的poway, 92127和92128的RB有站点. 所以就定下来在这三个location找40w左右3br/2ba的房子. 这三个地方的学区虽然都是poway unified, 但实际相差很大. 接下来我给他们分析了那个时候的current market trend, things happening, some real important policies in place that have had impact on RE market, 同时建议由于他们受one year lease contract的一定限制, 买short sale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最后是Q&A. 我们的交谈很concise, 彼此思维方式很接近, (后来在更多和K的email和电话交流中, 感觉她也是个考虑特别周全, 手脚很快的人).

35分钟后和他们告别, 彼此都得到了很多each side该得到的information. 回家不久当我正在网上查那三个MTS的确切路线和起终点站时, 就收到K寄来的感谢email和MTS的路线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