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February 26, 2013

Case of K&N (Part 3 - 第一份offer受挫)

等到我们看第大约第十个房子的时候, 我们在92064找到了很合适的房子, 单层, 1560尺, $399K-415K. MLS上的记录是3br/2ba, 但实际上有一个以前owner增加的房间, 房子外观很好, 正门有带铁门的延伸在外的patio, cul-de-sac, 在一个小山坡的最上. 多一个房间对K&N是很有吸引力的, 因为他们即将有老二诞生. 也是个short sale, 前面的buyer walk out了. 我带他们是11点看的房, 回到家刚过12点, 刚想吃中饭, K就打来电话, 说她爸爸正准备从city回 ramona, 问我能不能去让她爸爸看以下, 我二话没说就又出门, 等了大约5分钟后, K的爸爸就带着K开了一辆大卡工具车来了, K的爸爸是个很高大的男人, 握手坚实有力, 他里里外外检查了一遍, 说这是个cute house, 需要的都只是cosmetic的修整, 花一万就很不错了. 唯一我指出来的采光不是特别理想的问题, 她爸爸说不是问题, 他稍微搞以一下就能很大改善. 这样K就确认要make offer了, 接下来我又给agent打电话 (之前就已经打过两通了解情况, agent是LA的 remote agent), agent说她so far 还没有offer, 我说我们打算offer @405K, 她电话里听上去很高兴, 说"that will work", 说她会礼拜一就递到银行. 这样我立即把offer准备好寄给她.

本来多出来的那个房间在MLS写的是 permission unknown, K的爸爸说既然这个addition是在多年前做的, 这么多年来如果真造成fundation问题的话应该现在就能看出来, 所以问题不大, 所以一贯小心的K听了释然, 打算没有permission 也take it, 结果礼拜一她前一个星期打电话去询问的poway的assessor回她说当时有记录, 给了permission, 她就更高兴了.

可我却不怎么高兴得起来, 通常收到一个比较好的offer, agent会立刻回email致谢, 而我自从礼拜六递了offer后到COB礼拜一还没收到她的回复, 我知道在现在这种heated market, 变化是很多并且很快的, 很多东西都是dynamic的, 我已经sense情况可能有变. K比我还急, 每天问我有没有update, 而且提出如果$405K不work, 她和N愿意出$415K, 我高诉她这是short sale, short sale 是best and highest, 不象regular sale owner会counter offer. 我叫她耐心, 同时我做了我所能做的所有, 打电话, 留voice message, 发text message, 发email, 就是什么回音没有.

到礼拜三, 在我就要放弃的时候, 我打算再最后打一次电话, 这回被接, agent说正要回复, 说她几天钱钱包和手机被盗, 接着又说seller接受了另一个offer. 我强忍住不愉快, 问她被接受的offer是怎样的offer, 她说价位低$5000, 但是cash, 我问她, "你不是说你已经从上次的经历中learned a lesson不接受investor的cash offer了吗? 大家都知道offer cash 的人都是非常活跃的再找deal的, 看到更好的或更快被银行批的立刻就从前一个walk out了. 她理亏, 支支吾吾说不是investor. 碰到这种agent, 我只有呜呼没多余的话好说了.

K听到这个消息后满upset的, 我安慰她说, "pls don't be discouraged. It just takes some time to find a suitable one".

我觉得我是尽力了, 但是lessons learned -
1) Under current market, 第一个make offer among all the rest未必是最好的.(这个我会在"我的系统"里面进一步讲)
2) Listing agent only owes general duty to the perspective buyer and their agent, so don't rely much on the info given by listing agent.

后记: 几天前K给我发了个email, 说那个Listing 又重新上市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lender turn down 了原来的offer price, 但是Listing price变成了$495K, 我怀疑根本卖不掉, 最初的purchase price也就差不多这样了, 如果那样还要什么short sale啊. 当初我向listing agent 询问lender哪一家, agent说哪一家都一样. 我听了就觉得她是没short sale经验的, 差别大了, BofA, WellsFargo, JPMorgan Chase 这几家大的, 有专人负责这一块, 审批快, final approval price更lenient, 而那些小的银行人员少, 本身也输不起太多, 所以速度慢不说, 总是把final approval price往高处提. 我庆幸当初被接受的不是我们的offer, 要不然白白浪费了将近两个月时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