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April 15, 2013

投资房系列六: 房客的选择

首先我管理的投资房, 在房客住进去之前我都会下一些功夫, 比如墙需要粉刷的就要粉刷, 地毯需要换的就要换. 大的房子很多租客会自带电器(比如我最近刚出租的一个, 租客自带冰箱, 干洗衣机), 但小的康斗这些都要备齐. 关于墙, 由于我自己不喜欢白墙, 所以我通常都会刷成有颜色的, 即使不是整个房间, 起码有accent wall. 并且我发现这一点很重要, 很多人看我的投资房, 都说喔我很喜欢客厅的墙壁的颜色等等. 所以, 该花的钱不要舍不得, 这样才有利于找到你喜欢的房客.什么样的房子住什么样的房客.
OK, 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做好了, 现在我已经吸引不少人来看提出申请了. 这个时候就轮到我选合适的房客. 所谓好房客, 无非是他们会准时付租金, 会好好照顾你的房子, 不造成或尽少造成伤害, 能多住几年.

那怎样才能确定这些呢? 第一当然是信用调查, 但是这也不是绝对的, 我一年前的房客告诉我他们三年前short sale了他们的房子, 所以他们的信用还没有修复, 于是我就要了他们当时和之前两个房东的电话打电话去了解他们的记录. 现任房东的反馈固然重要, 但有一种情况要警惕就是房东如果急于赶他们走, 可能会撒谎说他们好, 所以我还调查了之前的房东(调查的问题都要预先设计好, 要简单但又足够). 调查下来都是正面的, 而且他们租的还都是比现在贵的房子, 等他们向我提供收入证明后, 我就放心让他们入住了, 他们还主动提出来把定金从$1900提高到$2500.

什么样的房客有很大的可能性会take good care of你的房子呢? 第一凭感觉, 对方穿戴整洁, 说明她/他爱干净. 对方在看房的时候很仔细, 甚至有点挑, 但并不是无理取闹, 说明他/她在乎. 如果是一家人住, 重要的是女主人, 女主人爱干净爱收拾就好. 还有, 对方问问题考虑事情比较仔细周全(这些你在他们填表格申请, 签租约, 付定金的过程中你都会感受到), 回应快, 也基本说明对方做事有条理, 会是好房客. 反之, 对方穿戴勒塌, 做事拖拖拉拉, 你怎能指望他把你的房子收拾干净又按时付房租呢? 男人handy吗? 如果handy的话有小东西出问题他自己能搞, 不然动不动打电话找你.

至于希望好的房客能租得久一点, 这个虽然有不确定性, 但是还是有迹可寻的. 你要尽可能多的了解对方情况. 比如他们之前的房子住了多久? (久说明他们的稳定性).  他们为什么换房? (比如我一个房客是因为高中就在对面, 儿子上那高中, 我就知道除非他们住得不喜欢或自己买房, 不然一住就可能3-4年). 他们计划在这个房子住多久? (不能全当真, 计划会变, 但可作参考). 等等等等, 都会给你很多线索.

最后, 但不是最不重要的, 如果你是男性, 最好有女性帮你做这些事情, 毕竟女性更细心些, 而且直觉要比你好的多. 很多东西直觉是很重要的. 起码我是这么认为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