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April 1, 2013

如果你的小孩在3岁半到4岁半之间, 向你推荐本好书 - 和房地产无关

书名: Teach Your Child to Read in 100 Easy Lessons
作者: Siegfried Engelmann

发现这本书是在Scripps Ranch Library. 当时我家Andrew刚刚四周岁. 幼儿园教了字母, 开始教简单发音, 最主要的是我观察到他开始对发音感兴趣, 于是我就琢磨着从哪里着手教. 图书馆三三两两地借了一些phonics的书, 但是都不是很系统. 直到我凑巧看到这本书. 非常喜欢, 就借了用了, 到期后我就去amazon买了本二手的, 跟新的没啥两样, 才$12.

这本书被一些私立学校采用做教材. 最适合三岁半到四岁半之间的小孩. 3岁半之前太早了点, 效果并不好, 四岁半之后小孩快要进入学前班, 稍微迟了点. 如果你的小孩子很bright, 三岁半就可以开始. 课本从单个的音节到单音节词到句子到段落, 循序渐进, 非常好用, 我爱不释手.  现在我家弟弟又到了这个年龄, 我计划重新再来一遍.

要注意的地方:
1) 在你开始教之前, 一定要先仔细读完介绍部分(Introduction).
2) 教课的时候, 要严格跟随课本的要求.
3) 每天教之前你需要大概20分钟的准备时间.
4) 教课时间维持在15分钟, 不能超过20分钟, 这样小孩子才能keep focused.
5) 一次教过, 不能因为小孩没有catch it而又回过来回过去. 这就引入第六条
6) 一定要等小孩ready了, 也就是当你注意到你的小孩在家里开始有意无意practice他在幼儿园学的字母, 字母组合和字节的时候才教才会收到好的效果.

以上每一条都很重要, 因为我有把这本书推荐给我朋友的先生, 他也教了, 也有用, 但效果有些差异, 所以细节makes difference.

再谈谈我的实践:
环境的选择: 最初我觉得图书馆might be a good place to start. 第一天下来, 发现不适合我家哥哥, 图书馆近处有人, 他不习惯有人听到他的发声, felt embarrassed. 于是从第二天起改在自家的loft. It worked.

时间的选择: 天天坚持. 不能太迟, 六点到七点之间为宜.

前五天是比较困难的, 但过了这五天, 记住, 只要你能坚持, 你的小孩子就一定能坚持! 很多时候往往是我们大人不能坚持和commit, 小孩也就半途而废了. Andrew刚开始也是纠结了几天, 我动了一些脑筋, 比如说我每天都坚持几乎在同一时间教, 这样他就感觉是一个routine了. Kids at this age live by routine. 还有, 我打印了月历, 哪一天他表现好, 我就给他一个有颜色的五角星. 这一招对他特别管用, 他每天上完课后都会高兴地数他攒了多少个五角星了. 还有, 我把给他上课搞成是一种privilege, 有一次他不behave的时候, 我就警告他, 如果他再这样, 妈妈晚上就不给他上课了, 他一听急了, 立刻纠正. 这样你让他感觉到上课是个他该争取的事情. 到最后, 变成是他要上课而不是我逼他上了. 有一两次星期六去朋友家搞party, 回到家已经十点了, 我真心跟他说Andrew今天太迟了, 我们明天再补课, 他却不放过我, 一定要我给他上课, 我心里窃喜.

从他四岁零三个月学起, 我一共花了3个半月时间教完这100节课. 教完了以后他的阅读程度差不多是在kindergarten和一年级之间了. 接下来是加固阶段, 我每周都上图书馆借一年级的书给他巩固. 加固阶段不但是发音, 更主要是理解. 记得二个月之后我们去Hawaii, 他坐trolley或bus或上餐馆或过街, 都喜欢把他看到的东西包括菜单, 包括街名,包括注意事项念出来, 别人都很amazed夸他这么小就能阅读. 其实呢, 作为曾经老师的妈妈我很清楚, 他的智商和悟性极一般(just average), 所以如果我家孩子能行, 你的孩子几乎没有疑问.

尝到的甜头:
Andrew六岁不到就开始读chapter book了, 到现在在男孩当中算是喜欢读书的, 现在我上图书馆都是给他借的classic books for juniors. 我想这应该跟我早早教他阅读有点关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